今天是: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主页 > 党群工作 >

探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3-07-02 13:23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通讯员 张颖 徐斌)7月1日,学院思政课老师张颖领队,带学生到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红色专项活动调研,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师生们探寻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师生一行人到达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纪念园,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历史纪念馆、并向烈士纪念碑献花默哀。随后,前往李先念主席故居,了解主席生平,重温革命岁月。最后师生们还访谈了一位102岁的老红军,听他和子女们讲述了在战场英勇战斗的故事。


 
 
        吴钦发老人在1940年12月11日在杏花乡马榜村大屋畈湾自愿参加新四军,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投身于革命之中,指派为李先念任师长的警卫员,负责时任师长李先念的信息传报工作。吴钦发一路跟随李先念的部队,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是革命精神形成的亲历者、见证者。曾获得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纪念勋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勋章等。

 
 
        访谈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老红军吴钦发表达的四点精神品质:一是对党忠诚。吴钦发老人在98岁时曾向家人透漏,想去北京毛主席纪念堂,家中多处张贴毛主席的画像,他对师生不断提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永远跟党走,珍惜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二是无私奉献。吴钦发老人复员回到家乡后,李先念主席曾亲自写信让他去北京,但老人因战争中手和腿受过伤,觉得自己去北京就是给党和国家添麻烦,所以这么多年,老人一直生活在农村。即使这样,看到道路脏了,他会主动去清扫,看到公共设施坏了,他会主动去修。三是勤俭节约。这么多年,吴钦发老人拒绝了政府主动提出的给他修建厕所、购买空调、外出疗养等帮扶,他说,自己能生活,党和国家还记得他就已经很满足了,不能浪费国家钱财,也从未主动找过政府。四是家风传承。吴钦发老人的儿子说,父亲对他的影响很大从小教育儿女们本分做人,积极向上,一生听党话跟党走。

 
 
        张颖老师谈到,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力军。希望学生们通过这次红色之旅,达到“在游中学,在学中传、在传中做”,保存红色记忆,守护红色血脉。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