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马院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马院新闻 >

迎院庆二十周年马院举办“邮电大讲堂·思政专场”讲座

时间:2022-10-31 11:29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通讯员 邹婷婷)2022年10月25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部共同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邮电大讲堂·思政专场”讲座在3教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受邀作了“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整体性”的报告。

       此次讲座的受众对象是本学期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21级学生,有近百学生现场听讲座,同步在优学院平台直播,因课未参加的学生通过优学院平台回看。党委宣传部部长梅小辉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炼钢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授课教师全程参加。

       杨教授介绍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引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来告诉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性。

       杨教授从为什么要回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整体性问题、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科书的理解、基于《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理解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他从教科书上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定义出发,将无产阶级解放作为贯穿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者的内在红线,从整体性上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三部分之间的关系,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整体性的认识。
       杨教授认为,要以全局观念、战略眼光来加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指导作用,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梅小辉部长代表学院对杨教授表示感谢,认为他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教学的深度。梅部长指出,学院非常重视思政课教学,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中进行了“主讲+聘请”等教学方式的改革,主讲的是任课老师,聘请的就如杨院长这样的专家学者,目的是为了充分借智借力,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梅部长希望在座师生深刻学习二十大相关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思政课教学推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