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马院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马院新闻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专场报告会

时间:2021-12-02 18:19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通讯员 邹婷婷)10月28日下午,武汉工程大学管锦绣教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三教学楼六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两弹一星”战略时代价值》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景春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本学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师以及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管教授从两个问题(1.曾经的杀人武器,如何成为“和平之盾”?2. 一个中国的工程技术成果,如何能影响人类社会? )入手引导大家思考“两弹一星”的作用和影响。她认为,“两弹一星”不仅是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一项伟大工程技术成就,也是一种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进而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力量。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两弹一星”战略的时代价值主要包含有两个方面,一是和平之盾,促进时代主题由“战争与革命向和平与发展”转换;二是国之重器,诠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以独立求发展的历史逻辑。



        管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的基本原理,从中国共产党的大历史观是历史主体意识与主体作为的内在统一、和平之盾:促进时代主题由“战争与革命”向“和平与发展”转换、国之重器:诠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以独立求发展的逻辑三个方面娓娓道来,进行了深入、深刻的讲解。她指出,大历史观视域下的时代价值包含、体现了如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历史规律是通过历史事件加以展现的;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使现存世界革命化”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人不能改变历史规律,只能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科技是一把双刃剑,现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学生们听得很认真,在管教授的引导下,听到问题时进入思索状、听到讲解后流露出恍然大悟的欣喜,完全沉浸在讲座的氛围中。



        最后,何景春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提炼了管锦绣教授在本次讲座中的主要观点,他认为报告内容充实、讲解深入,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他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弄懂悟透;二是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之箭去射中国革命之的”。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12345678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mks.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