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2022年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9 09:03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本为本”和“以生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把握好学风建设这一关键环节,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工作目标
       1、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培养良好的专业意识和较为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
       2、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树立善于学习、诚信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严格遵守学习、生活纪律,按时作息,促进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
       3、各班级达到“一高一低两杜绝”的目标。“一高”即上课出勤率高于95%;“一低”即学生不及格率低于5%;“两杜绝”即杜绝沉迷网络游戏和杜绝夜不归宿。
       三、工作思路
       以二级学院(校区)为主体,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和坚持目标管理与过程控制相结合的原则,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实现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管理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工作举措
       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相关单位应通过动员会、班会、条幅、宣传板、QQ群、微信群、网站、广播等线上线下平台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营造全员参与的学风建设氛围。并建立学风建设“红黑榜”或宣传公示专栏,将学风建设工作方案,检查结果、处分通报、评优名单等及时进行公示。
       2、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各二级学院(校区)要采取多项举措,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即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重点抓好宿舍和课堂两大阵地,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学风建设的监督。第一,辅导员严格执行每日半天“进宿舍、进课堂”活动,做好记录,及时通报;第  二,班主任每周下宿舍至少2次,并加强班主任与任课老师的沟通交流,抓好课堂考勤;第三,严格规范学生的请销假手续,强化学生的约谈管理;第四,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业预警,分析学生挂科情况,制定帮扶计划,推行“一帮一”、“结对子”、“高年级帮低年级”等活动;第五,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作用,每天检查学生上课、作息等情况;第六,每月开展创建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把学生宿舍建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成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窗口;第七,加强考研、考证、考级学生的帮扶力度,加强专业指导、朋辈帮扶和典型示范,用身边的人影响身边的事,促进学风建设工作良性循坏;第八,加强与家长的联系,通过电话、QQ、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征求家长意见,家校共同努力,引导学生健康成才等。
       3、树立典型,总结表彰。各二级学院(校区)要对各年级、班级学风建设活动的效果和具体情况进行总结,根据前期检查结果对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开展“优良学风班”、“学风建设先进个人”、“文明宿舍”等评选、展示活动,总结和推广学风建设中的成功经验。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二级学院(校区)应充分认识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学风建设方案,报学生工作部备案,并广泛宣传,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
       2、明确职责,确保实效。各二级学院(校区)应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从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做起,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学风建设全面推进,确保实效。
       3、加强督查,常抓不懈。各二级学院(校区)应加强对学生在宿舍、课堂等文明状况和日常行为表现进行监督检查,及时通报结果,督促限期整改,并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
                                     学生工作部
                                   2022年4月8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876